光源叙

他绕过茶楼,有晚风叙旧,
泡了几朵烟花托于手。

——
盛世回首

關於火車

記憶的朦朧,是八歲的時候,媽媽帶著我坐著火車去了西安找爸爸,綠色的皮殼,一節一節的,像只巨大的長箱子。歷經二十多個小時,我一直坐在媽媽的腿上,途中多半是睡覺。那是我對火車的第一次印象。
外出上學了,多巴胺的刺激,朋友的支持,終於有勇氣踏上了第二次短途火車的體驗。第一次和朋友一起去我並不熟悉瞭解的城市,路途中總是伴著新鮮感,並沒有身邊同學說的那樣糟糕,阿Jam ,從今年寒假開始喜歡的,記得回到家的第一天早上,都在循環那首 七月上 ,對這次阿敬的音樂會有著無限的憧憬。大學以來,感覺自己思想上改變了很多,喜歡就去做,很慶幸當初當機立斷的買下了這張票,我也認識了身邊許多很棒的小夥伴們,這是幸運的。
火車的緩緩前進總是勾起偽文藝心裡的漣漪,火車,或許成了離家的一個名詞,窗外下雨了,若有若無的拍打在窗玻璃上,生命里會出現很多班火車,會上車,下車,來來往往,最終都想尋得一處落根的地方。想起自己的父母,兒時模糊的記憶,思鄉的情結,讓許多戀家的人割捨不下,不願遠去。初生牛犢不怕虎,離家的新鮮感還未褪去,還未嘗到在外頭的艱辛,現在的自己,在沒有體驗足夠前,沒有辦法給出這個答案。
十多年前的火車上,會有人拿著籃子、推著車在車廂裡頭來回走動賣著方便面,礦泉水等便利食品。現在,多了些許潮流產品的推銷,多功能的按摩器……時間在催化世間的變化,唯一好像沒變的好像是火車上那些中年人臉上呈現的疲倦,眯著眼,渴求小憩一會。
偶有人流走動,下一站快到了吧……

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光源叙 | Powered by LOFTER